2023 輔大資訊數學研討會議程

地點:耕莘樓 MA306 教室

Date MARCH, 03, 2023

 

10:10-10:20 開 場 :邱文齡 ( 輔仁大學數學系 教授兼系主任 )

10:20-12:00 第一場 主持人: 邱文齡 ( 輔仁大學數學系 教授兼系主任 )

10:20-11:10 蕭瑞祥 (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教授兼總務長 )

Title: 從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看資訊數學

11:10-12:00 曾繁斌 (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副工程師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 理事 )

Title: 第三波人工智慧革命與AIGC浪潮

12:00-13:40 Break Tea and Lunch

 

13:40-15:20 第二場 主持人: 曾繁斌 (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副工程師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 理事 )

13:40-14:30  李國瑋 (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

                      動物科技研究所動物醫學組 助理研究員 )

Title: 畜牧場域之數位轉型發展

14:30-15:20  陳泓勳 ( 輔仁大學數學系 助理教授 )

Title:深度學習在醫學影像的應用

15:20-16:40  Break Tea

 

Abstract

蕭瑞祥 (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教授兼總務長 )

Title從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看資訊數學

Abstract

根據美國求職網站careercast調查分析美國2021年度十大高薪職缺,其中與數學相關的前10名計有:資料科學家、統計學家、數學家、運籌分析師(Operations Research Analyst)、資訊安全分析師、精算師等。其中相關資訊安全領域為資訊安全分析師,也正是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110年至113年)之重要指標:培育350名資安實戰人才。然,資訊安全分析師一定要數學好嗎?還是說,數學好從事資訊安全分析工作就有優勢?而,資訊安全領域除熟知的密碼學是以數學理論為基礎外,還有什麼工作需要用到資訊數學相關知識?誠如The Conversation的報導指出:「the better a person was at math, the more money they made」,期待您在就業時能實踐「數學好,收入真的比較好」。

曾繁斌  (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副工程師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 理事 )

Title第三波人工智慧革命與AIGC浪潮

Abstract

科普介紹人工智慧,瞭解數據思考文化與現在AI對世界的影響,以及數學從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一、人工智慧歷史沿革

以歷史角度切入,帶同學認識人工智慧演進過程從「規則」為主轉為以「數據」為主,帶出數據驅動。

二、從DeepMind感受AI威力

介紹DeepMind旗下Alpha家族,以AlphaGo和AlphaStar為主,從領域知識者角度看它們演進,透過在圍棋界和遊戲界引起的衝擊,實際感受AI的火力展示。

三、AIGC浪潮

介紹時下最熱門的AIGC浪潮,看對話機器人ChatGPT和文生圖Stable Diffusion的表現,並探討它們所帶來正面與負面的影響。

四、未來應用與展望

AI的路已不可預知,科技帶來的是不可預測性,與既得利益者的翻轉,在大環境劇變之下我們該作些什麼。

 

李國瑋 (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動物科技研究所動物醫學組 助理研究員 )

Title畜牧場域之數位轉型發展

Abstract

豬場數位化已經成為現代畜牧業的一個重要趨勢,為能有效解決豬隻牧場與獸醫師人員不足,藉由數位科技的導入,可以協助牧場人員提高豬隻飼養效率與品質。使用數位化工具可以分析牧場生產醫學的品系關鍵差異,同時透過IOT設備與攝影機即時監控飼養環境。此外,為了解決獸醫師人力不足的問題,可透過獸醫遠端診斷系統與VR的解剖教學,大幅降低獸醫師們的工作負擔,並且能夠即時防疫。最後,通過連結牧場來源和屠宰場資訊,可以輔助監控屠宰前豬隻的健康狀態,提高豬肉品質的管控,並實現豬肉產銷串聯的數位物聯網。

 

陳泓勳 ( 輔仁大學數學系 助理教授 )

Title深度學習在醫學影像的應用

Abstract

本次演講將介紹深度學習在不同醫學影像問題上的應用。第一部分會介紹深度學習的模型架構與原理,第二部分則針對不同的臨床問題及對應的醫學影像,探討如何設計演算法解決問題。最後,將針對深度學習模型如何落地與實務上遇到的問題進行分享。

school and education
MA327 系辦公室:(02)29052452
MA316 辦公室:(02)29053548
MA408 辦公室:(02)29053733
FAX:(02)29044509
242062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耕莘樓 MA327、MA316、MA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