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沿革

  • 輔仁大學理學院(理工學院在民國71年前的稱謂)數學系成立於52年8月,當年夏天參加聯招。那時候有些國立大學–如清大、交大–都還沒有設立數學系,加上大家對天主教大學有一份期許與好奇心吧,最先幾屆招進來的學生幾乎都是前幾個志願考取的,素質不錯。

    數學系首任系主任是李嘉士神父(Fr. Richartz, 聖言會,德國Mü nster大學哲學博士),第2年由白恒光修女(Sr. Ambrosia, 聖神會,維也納大學1959年數學博士)擔任。民國57年間白修女赴美教學1年,系主任職由李嘉士神父與潘壽山神父(耶穌會,美國St. Louis大學數學博士)暫代。

    60年輔仁大學成立夜間部,其中有數學系,白修女兼該系系主任。

    62年數學系經教育部核准,分設純數學組與應用數學組,並增設數學研究所碩士班。白修女兼數學研究所所長,直到69年所長方由何清人教授﹙美國Fordham大學數學博士﹚接任。

    白修女的專長是代數學。她教學非常認真,課多,公務又繁忙,多年下來的身心透支使她逐漸不耐台灣的潮濕氣候,而引發氣喘病來。雖然白修女尋醫治療過,但效果不彰,這樣就不適宜教學了,於是在72年1月她返回維也納。

    白修女離開後由何清人教授接任系主任兼所長。何教授在72年8月休假赴美1年。系主任由顏一清教授(72年8月—78年7月)接任,所長由林清河教授暫代1年。從78年8月系主任再由何清人教授擔任直至84年7月;所長則由何清人教授(73年8月—78年7月)、林清河教授(78年8月—82年7月)、張康教授(82年8月—84年7月)繼任下來。

    84年8月起為響應教育部系所合一政策,數學系及數學研究所合併為一個行政單位,以便整合各項資源,為數學系的發展創新。張康教授為合併後的首任系主任(84年8月—85年7月)。第2年張康教授被選任理工學院(71年後理學院的稱謂)院長。系主任便由楊南屏副教授(85年8月—88年7月)、蕭鴻銘副教授﹙88年8月—91年7月)、張茂盛教授(91年8月—97年7月)、郭仲成教授(97年8月—100年7月)、楊南屏副教授(100年8月—103年7月)、張茂盛教授(103年8月—109年7月)、邱文齡教授(109年8月—112年7月)、嚴健彰副教授(112年8月—)相繼接任。

    歷任數學系所主管經營的主旨是:數學系學士班的教學目標為引導學生了解數學的基本理論,訓練他們的思考、分析、推理、判斷與表達能力及創新意識;對碩士班則積極吸收國內對數學有興趣、有潛力的優秀人才,提供他們繼續深造的機會,並為國家培養科技研究人才以及提升國內數學教育所需師資。 歷年來輔大數學系對外舉辦的大型活動有:74年12月的「第七屆全國大學數學系運動會」、77年1月25日至26日的「中華民國數學會年會暨數學研討會」、80年12月21日至22日的「第十三屆全國大學數學系運動會」、86年5月2日開的「數值分析教學觀摩研討會」、86年11月29日至11月30日的「第十九屆全國大學數學系運動會」、88年12月10日至12日舉行的「數學學術研討會暨中華民國數學會年會並慶祝輔仁大學創校七十週年校慶」、91年3月20日至24日的「第四屆中菲非線性數學研討會」以及109年12月5日至6日的「中華民國數學會年會暨數學研討會」。

    這些體育性及學術性活動都在歷任系所主管的主持與各位老師及助教們的配合與協助下順利完成。

  • 本系成立於民國五十二年八月,並於當年參與聯招。前幾屆的學生幾乎都是前幾志願考進本系的,質優且畢業後表現傑出。

    首任系主任是李嘉士神父(Fr. Richartz,聖言會,德國Mu nster大學哲學博士),一年後由白恒光修女(Sr. Ambrosia Pohanka,聖神會,維也納大學一九五九年數學博士)擔任,任期長達十九年,在艱困環境中,樹立教學認真,處事嚴謹,犧牲奉獻之典範,為數學系奠定優質傳統。

    本系於民國六十二年,經教育部核准,分設純數學組與應用數學組,並成立數學研究所碩士班。

    民國八十四年八月起系所合一為數學系學士班及碩士班,本系歷任系主任為李嘉士神父、白恒光修女、顏一清教授、何清人教授、張康教授、楊南屏副教授、蕭鴻銘副教授、張茂盛副教授、郭仲成教授、楊南屏副教授、張茂盛教授、邱文齡教授及嚴健彰副教授。

    數學研究所於系所合一之前的歷任所長為白恒光修女、何清人教授、林清河教授、張康教授。

    數學系於106學年度停招純數學組並新設資訊數學組。

    創系以來,造就出不少傑出校友,如下:

    學年度姓名詳細資料
    86 陳金發 詳細內容
    87 林文雄 詳細內容
    88 張明正 詳細內容
    88 林清河 詳細內容
    88 魏立人 詳細內容
    89 吳東賢 詳細內容
    89 劉振 詳細內容
    92 劉先覺 詳細內容
    93 周鐘麒 詳細內容
    95 王葆儀 詳細內容
    95 劉江 詳細內容
    97 岑元驥 詳細內容
    97 張保隆 詳細內容
    101 何美育 詳細內容
    102 張德健 詳細內容
    102 何漢業 詳細內容
    106 蘇建華 詳細內容

school and education
MA327 系辦公室:(02)29052452
MA316 辦公室:(02)29053548
MA408 辦公室:(02)29053733
FAX:(02)29044509
242062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耕莘樓 MA327、MA316、MA408